Name:
Location: Hong Kong

徐少驊|Jeff Tsui畢業於澳洲悉尼科技大學。先達智能有限公司及易訊咭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,多年從事VIP、會員、客戶管理方案及諮詢服務,經常主講有關全球「客戶關係管理」(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, CRM)趨勢,為多間報刊撰寫企管文章。

Friday, August 11, 2006

四種死亡觀點

什麼人才會死而無憾?我想大致有三種人:

第一種,這些人相信人死後還有好去處,他們要前去的世界,比之前的那一個更要美好。在新的世界,沒有痛苦,只有歡笑;沒有罪惡,只有良善;沒有殘疾,一切都是完美的。一個人,若然真的抱持如此信念,他又怎會懼怕死亡?死亡來臨,是痛苦人生的解脫,何懼之有?!按着這個邏輯,早夭應算為一種福氣,因為他們是早登極樂,快人一步。

第二種,這些人信奉一句英語諺語:Death is the great leveller。也就是說,生前無論你如何風光,我如何落薄;生前無論你如何才智過人,我如何愚昧無知;生前無論你如何美若天仙,我如何醜頭怪臉。到最後,雙腳一伸,一切都歸回原位,從頭開始。公平,只有死亡才可達到,因為不論男女、貧富、賢愚,人人都有一死,最後化為一堆黃土。

第三種,這些人經常抱持平常之心面對人生之無常,對他們來說,一切人看來的悲歡離合,都只是人的執着。人生的長短、成敗,在浩瀚的宇宙中,其差別之微小根本是難以去衡量。故此,再沒有所謂的遺憾,再沒有所謂的未完成的心願,再沒有名垂千古或遺臭萬年的希冀。

上述三種對死亡的觀點,第一種接近基督教,第三種接近佛教,至於第二種,我會說是比較接近虛無主義。

還有第四種,是我的觀點,我認為人生是一場遊戲,當中有一些預設的遊戲規則,包括了上天賜給我們的才能。我們又可以說人生是一個舞台,當中我們要飾演一些角色,要處理一些關係。當遊戲要完結了,這場戲要落幕了,我們自問已經盡力而為,已經盡興了,也就無須再作依戀,也無須心存什麼遺憾了。從這個觀點出發,檢視死亡,讓我們在仍有生命氣息的時候,盡本份,顯才能,享受生命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