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me:
Location: Hong Kong

徐少驊|Jeff Tsui畢業於澳洲悉尼科技大學。先達智能有限公司及易訊咭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,多年從事VIP、會員、客戶管理方案及諮詢服務,經常主講有關全球「客戶關係管理」(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, CRM)趨勢,為多間報刊撰寫企管文章。

Friday, August 11, 2006

基督徒不一定想死

好友占美是虔誠基督徒,讀了我的「四種死亡觀點」,他認為我說某一觀點接近基督教,有點不盡不實。

首先,專欄文章有不盡不實之處是不足為奇的,小小方塊,無論如何也無法把複雜的事理說得透澈。充其量,只是給讀者打發一分鐘的時間,或是挑起讀者腦部某區域的神經末梢,讓他們開始思考這個話題,尋找自己的答案。情況有點兒像某名人死後,報刊連篇報導他的生平逸事,訪問親友憶述他們對名人的觀感,但這些零碎的片段又如何可以把名人的一生交待得清楚?!只要這些小故事能挑起閱者一點積極反應,也就算是功德完滿了。

不過,占美的補充是有意思的,也滿足到刺激神經末梢的功能,故我認為值得在此記錄下來。前文我說到:「這些人相信人死後還有好去處,他們要前去的世界,比之前的那一個更要美好。…… 若然真的抱持如此信念,他又怎會懼怕死亡?死亡來臨,是痛苦人生的解脫,何懼之有?!」我認為,這種對死亡的觀點很接近基督教。

占美則認為,這種說法,會讓讀者只看到基督教對來生的積極觀點,卻看不對基督教對今生也是十分積極進取的。只說來生不談今生,甚至會讓讀者誤以為基督教很避世。占美引用使徒保羅在聖經腓立比書所寫的:「因我活著就是基督,我死了就有益處。…… 我正在兩難之間,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,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。然而,我在肉身活著,為你們更是要緊的。」這一段經文,非基督徒未必容易讀得明白。使徒保羅說的是,他很想盡早回天家,不過,他留在世上是要為主努力工作。

於是,我問占美,為何要為主努力工作?「為了將來要得獎賞!」占美說得理直氣壯。「但那不是顯得很功利,很有目的而為嗎?」我追問。「功利和有目的而為有何不妥呢?難道做事要漫無目的才好嗎?任何人做事都是有目的的,至於所為的『功利』,也是做事的一種推動力,我們無須故意貶抑它。做事者有抱持好的目的也有壞的目的,只要是好的就沒有問題了。基督徒生於世上是要討上帝的歡心,完成主的工作。什麼是主的工作?不就是要去幫助別人,讓別人活得更有意義嗎?難道這個目的也有不妥嗎?」

當然沒有不妥啦!事實上,歷史亦證明了,基督教確實十分入世,上年爆發的沙士疫症,不少捨己為人的醫療人士都是信奉基督教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