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me:
Location: Hong Kong

徐少驊|Jeff Tsui畢業於澳洲悉尼科技大學。先達智能有限公司及易訊咭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,多年從事VIP、會員、客戶管理方案及諮詢服務,經常主講有關全球「客戶關係管理」(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, CRM)趨勢,為多間報刊撰寫企管文章。

Friday, August 11, 2006

一個人的歷程

「現在死去,至少《明周》也會為我出一本特刊,賣多兩本書。至少可以益益老友。再過多二、三十年才死,那時候,還有多少人會記起誰是黃霑? 」說這話的人正是黃霑本人,是他六十三歲生日前後,接受《明周》的訪問。

霑叔在天有靈,知道有接近百萬人在電視機前和親到香港大球場為他送行,他該無憾吧!霑叔的追思會,我相信有很多是出自他的主意。以下這個比喻雖然有點不倫不類;這個追思會,使我想到諸葛孔明如何安排他的後事,讓敵人不敢追擊蜀軍。霑叔對自己後事的安排,足見他的高度智慧。名人的身後安排,以霑叔的最得體、最具建設性、最能啓發人心。

從霑叔的追思會,我們看到霑叔作為一個人的多面性,十名生前友好,有醫生、同事、拍檔、後輩、老師、學長、朋友、法師為我們述說死者不同的面貌:他的事業、他的處世、他的興趣、他的學術、他的精神、他的信仰……。觀眾看到的是一個立體的人,一個人應有的多面性。

這兩年,名人離世好像特別多,在他們的喪禮上,我們聽到的,都是這位名人的聲色藝,或是某一面的突出表現。事實上,在某一方面做得出色,已經算是不錯了。更多的人,活了一生,像動物般營役。早年讀一本哲學書,忘記了書名,稱這種人為「平面人」(One Dimentional Man)。他們做事的動機跟動物無異,為了覓食,為了滿足口腹之欲。由此衍生的價值觀是唯利是圖。

人之為人,是他們擁有靈、魂、體三面。人會思考、懂內省、念生死。人除了肉體之需,還有上天賜予潛藏的多面才能,要當事人自己發挖,用於造福大眾。人還有精神的欲求,尋求生命之終極意義,為數十年的人生找一個安生立命的答案,這就是宗教信仰。

很多人,認為宗教乃不實際的虛無之事,其實只是疏懶的藉口。人一生之中,總會有想到生死之片刻,想到所做之事是否有意義,只是不少人將之擱於一旁,繼績舒適地過平面的人生。宮崎駿的電影《千與千尋》,千尋的父母專心於吃喝,中了魔道,化成兩頭豬。

霑叔的追思會讓我們看的,不但是霑叔非凡的演藝才華,還有看到一個人的生命歷程。霑叔雖然是佛教徒,我卻忽地想到一段聖經經文: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,
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。從此以後,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。」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