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me:
Location: Hong Kong

徐少驊|Jeff Tsui畢業於澳洲悉尼科技大學。先達智能有限公司及易訊咭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,多年從事VIP、會員、客戶管理方案及諮詢服務,經常主講有關全球「客戶關係管理」(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, CRM)趨勢,為多間報刊撰寫企管文章。

Saturday, December 30, 2006

總結我的2006

一年將盡,2006年對你好嗎?對我來說,2006年給我最大的訊號是,我的身體差了!所以,在未來的一年,我會多放一些注意力在健康的資訊和事物上。

人生總有學不完的東西。2006年對不少人來說是一個大肥年,相信精明的你也有不錯的「斬獲」吧!我是天生對數字討厭和遲頓的人,看報紙的時候,也會把財經版放在一邊慢慢才處理或是不處理,所以我的財經知識實在是非常有限的一類。但,人生就是十分弔詭和有趣,數年之前,我胡混地當過《經濟一周》的「非活躍」社長,還接受過陸叔財經節目的訪問。這只能說明一點,我這人的膽量還是挺大的呢!

跟你說這幹嗎?是想告訴你,2007年我要的起心肝鑽研一下財經的東西了,若果你有好書介紹,不妨告之。回心一想,以我這種膽大心粗的人,在四十不惑之齡才認真理財也是好的。正所謂儍人有儍福,我大命地避過金融風暴,在網絡狂潮時,也因為忙於營運網絡公司而逃過一劫,以致還殘留些少「穀種」度過失業的日子,和作為被逼創業的資金。所以,算是見過股災的威力如何使人盡失所有,我的理財策略會以穩健為主調,這方面,又跟我在2006年的生意經驗掛上勾。

過去一年,我的公司算是初見成績,生意多了,與策略伙伴已是生意有來有往,我們的客戶已遍及美容(不經不覺已超過三十個)、化粧、油公司、超市、院線、會所、服裝、F&B、診所 ……。可以說,不少領域都有Customer Profile了。有了這個根基,我相信2007年會有更佳的成績。

理財策略和做生意有什麼經驗的關連呢?我認為,人類的人口分佈大致如下:80%屬於「中庸」一族、15%屬「中下」一族,剩下的5%是大智大勇或是一世好運的人中之龍。我自問是80%中的一員,這是我給自己的定位。我按著這個定位來規劃自己的人生。記得我的前老闆Jimmy Lai說過,人生是Trial and Error和不斷修正的過程,我是同意他的講法的。不過,這句話還必須有後補的這一句,否則不斷犯錯會叫人難以翻身。這一句就是:

但要切法逃避犯大錯!

這一年,我想,我跟生意伙伴最大的「成功」,不是拿了很多單回來,而是忍住引誘,不去在主業之外,投資到一些「黃金機會」。我這樣說,不是說其他的東西都不值得投資,亦不是否定那些是「黃金機會」。我是說,萬一我們作了一些錯誤的大額投資,我們就失去資金投放於主業上,亦失去了專注,而這個「萬一」對我們這些80%中的一員來說甚可能是「千一」又或是「百一」,一旦出現了,我們未必有能力扭轉乾坤,就會陷入大危機中了。

所以,2006年,我的金句是:「成功的人生是切法逃避犯大錯!」這一句對四十歲以後的人尤其重要。當然,小弟與「成功」兩字還有一段甚遠的距離,我這人是「說比做更好」的演說家。
2006年我作了一個大改變,就是把一頭長髮剪掉,亦不再染髮。所以,現在的我是白髮斑斑,己有人說我有點像何文滙。

祝2007年萬事如意!

2 Comments:

Blogger Kelvin said...

what a good conclusion!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. i would like to visit and read your blogs from time to time.

5:11 AM  
Blogger Kelvin said...

我也是屬於那80%的中庸一族, 2006年也踏入四十之齡, 不過在事業方面仍是一事無成, 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, 一間普通公司的主要職位都幾乎擔任過了, 甚至創業也試過了, 最終失敗收場, 於是又重操故業, 彷彿原地踏步。

2006年12月, 前老闆第二次以厚薪高職"邀請"我回巢, 最終我又婉拒了, 為什麼? 因為想專注, 專注在現時的事業上, 也因為怕犯錯, 再走回頭路。

我很贊同你的觀點, 尤其是專注於主要業務上的發展, 在公司成長的初段, 應該是一個正確的策略; 不過, 在個人投資理財方面, 如果有足夠的資金, 分散投資去減低風險應該是比較好的。

祝生意蒸蒸日上!

6:13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